不知道w

【蔺靖/楼诚衍生】定风流 章六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六。神医。

“可否让蔺某为陛下诊脉?”
“哦。快请。”萧景琰这才回过神来,伸臂作了请姿。
“这位是?”静妃在旁端详了蔺晨半晌,只觉得这个青年医者不同反响。
“草民见过静妃娘娘。”听闻问话,蔺晨转过身,端臂躬身稳稳一礼:“失礼了,还请娘娘勿怪。”
静妃带着一丝疑惑瞧向萧景琰:不知此人是何来历,又是如何即刻断定自己是静妃的?他看起来和景琰颇为熟稔,自己却从未见过此等人物。

“母妃,这位公子便是苏先生的大夫。”萧景琰忙作介绍。他曾提起过小殊的大夫,也说过那人是琅琊阁主,想必母妃听闻此言已能明了。
“卓尔不群。”静妃本见他言行坦荡神色自如就颇有赞许,再听他便是医林殊的神医,不免更为惊叹:“快免礼,今夜有幸能请到公子,还请公子一展所长。”

蔺晨也不多谦词,只笑笑朝静妃拱了拱手,走近床榻。
只见他抬臂卷袖露出半截小臂,低头窥了眼皇帝面相,轻掀人眼皮后扣住人下巴,把人口捏开观其舌苔,动作似随意而为却一气呵成。而后蔺晨斜坐在床边,搭二指于人腕,闭目凝神听脉。
蔺晨的望闻问切已达出神入化境地,摸脉既可以同时摸两人而不乱,也可数脉的同时听呼吸声。

大家屏息以待,想着为陛下诊脉,多少得听久点才敢定论。
谁知很快他又起身了,取下药箱掏出个小瓷瓶,从里面倒出一颗红色药丸。明显是准备给皇帝用什么药。
一位老太医见状忙去拦,朝萧景琰道:“殿下!且不说这位年轻大夫医术如何,这药也必得测过以后才敢给陛下服用啊!”

“不必。本宫信他。”萧景琰眼神笃定,语气带了些上位者的不容置喙。
蔺晨瞥眼那老太医,顺口嘱咐道:“你,把陛下扶起身。”又指着另一个说:“你,去端碗水来。”
那老太医起初就觉着这自诩天下第一的年轻人是不知天高地厚,要不是看着太子殿下与他相识才没当面发作,这下子脸登时比炭还黑:好小子还指挥起我们来了?于是老头吹胡子瞪眼瞅着他。

蔺晨唇边勾了抹笑,倒是也没再催促,亲自弯腰上手托起皇上的背,使他直起上身靠在床头,再走向屋内茶几准备去倒水。
一旁萧景琰接道:“还愣着干什么,都去协助蔺大夫。”还顺便也瞪了那老太医。
最后还是高湛去倒了水端给蔺晨。蔺晨接过水,再捏皇帝下颚,把药丸塞进人口中,灌水后合颚轻摇使人顺利吞下。
再见他取针袋,捻起圆利针,眯目斜剌水沟穴,用雀啄泻法,再取一针刺印堂,十二井以三棱针刺出滴血来。

就在众人提心吊胆之际,只听皇帝发口中发了一声长长的呼气声,手指和眼睑都微微动了起来。高湛上前颇为激动的唤:“陛下!陛下!”
皇帝气舒,终于睁开了眼。
“父皇。”萧景琰也忍不住上前唤了声。


一时间诸人围了上来,蔺晨悄然退开,却是快步走近静妃,朝她行了一礼,声音略低只他与静妃二人可闻:“娘娘。以草民之见,陛下这病怕是需要开颅。”他直言不讳,却也忌惮着这话出口会引起的震动,故而只讲与静妃。
静妃点头,眸色深沉:“多谢公子…只是开颅一事凶险万分,如若不是走投无路,本宫不会行此法的。望公子看看,可有他法,有什么需要,也尽管开口。”


蔺晨点头:“目前尚未知晓其他方法。天下医书我大多阅遍,不过宫中几本珍本还未看过。草民但求一阅。”
他说的风轻云淡,仿佛是不值一提的事,医女出身的静妃却惊心:天下医书皆阅,怨不得此人可以挽救小殊。也许皇帝的病,只能靠他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*短。过渡。

*单纯给阁主加戏耍帅。

*按原剧皇帝必然是没救回来,想知道为什么吗。

评论(4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