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w

【蔺靖/楼诚衍生】定风流 章四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四。不辅。

苏宅,临水廊子上。
一位淡蓝衣衫的公子正懒懒倚柱而坐,向水中抛洒鱼食。一尾尾锦鲤争相浮近水面,翻搅起阵阵涟漪。

“阁主,太子殿下请见。”甄平从大门口快步到公子背后,拱手向人汇报。
那公子撒完最后一撮饵料,拍了拍掌,起身抄手站着,长身玉立,只留给甄平一个背影。风撩起他乌黑轻逸的发丝,颇有不入凡尘之感。
可惜一开口,却是吊儿郎当腔调,瞬间把仙气都给煞没了:“见什么见?太子殿下就冲我长得丰神俊朗,垂涎我的美色,非得多看几眼。”他转过身来,冲甄平扬扬下巴:“让他哪来回哪去。”

甄平一脸无奈:“人已经在门口了……毕竟是太子,总不好拂了人面子。”
蔺晨长眉一挑,翻了他一眼:“现在是我给你发工钱还是他给你发工钱呐?”
甄平沉默片刻道:“我这就去回复。”转身走了几步又收住脚:“阁主,怎么好像你已经知道了太子殿下来的目的?”
“我不知道。”蔺晨不耐地挥挥手让他赶紧走。
“难道您不想知道吗?”
“哪那么多废话。”蔺晨已经抬脚往屋里去了。
甄平扶额,这才出了门。

萧景琰就在门口立着,他的眉目一如既往肃穆而冷峻,面上看不出有什么殷切期盼或是焦灼不耐。
只有看到甄平走出来的时候,那双乌黑澄澈的大眼里迸发出的光彩,暴露了他的期待。
可看到甄平微锁的眉心和欲言又止的神情,他的期待也旋即消散了。
“没在宅子里寻到阁主,想必是带着飞流从房顶上出去的,这俩人一玩起来,指不定什么时候回来。”他深深一揖:“让您白走一趟,万分抱歉,还望殿下见谅。”

萧景琰眸中的光黯了黯。不管蔺晨在不在,他都隐约预料到了这个结果。
梅长苏下葬以后,对外宣称监军苏哲殉国,追封了军侯,空棺入了陵。苏宅易主,新东家是位蔺姓公子。
萧景琰听说他还没回琅琊阁,出乎意料地有些开心,也莫名地想跟他多说些话,今天得空就来了。
来的路上他突然迷茫了,自己来找蔺晨究竟要谈些什么?谈小殊,还是询政见?都不是。他自己也想不清到底想跟蔺晨讲些什么。
现在这种情况,想必蔺晨以为他是来请自己出山辅佐朝政的,所以避而不见吧。
思及此,萧景琰默默叹了口气,冲甄平道:“无妨,本宫改日再来拜访。”

屋里桌几上,小火炉泛出微微的红光。
蔺晨重燃了梅长苏常用来暖手的小炉子,席地而坐,一只胳膊搭在几上,另一只托着下巴,盯着那小炉子眼睛睁得老大,一眨不眨。
他预料到萧景琰会来找他。

初见之时,他对萧景琰的印象只停留在他是梅长苏选定的人。同样,他对萧景琰的认知也只来自梅长苏的叙述和他所得的情报消息。
他想,如果不是梅长苏在背后,萧景琰不仅做不到这个位置,还可能因为鲁莽耿直落至更惨境地。
这本跟他蔺晨一点关系都没有,他也并不看好这个人。
可他与梅长苏同为朝堂背后的翻云覆雨手,又因梅长苏的去世,似与萧景琰之间凭空多出一根细细的丝线,让他不得不去留意这个人。

蔺晨觉得,萧景琰今日来的目的不重要,重要的是,此人总会需要自己,总有一日会以这个目的而来。
梅长苏弥留之际的托付,自己也相当看重,萧景琰这个人他现在也没有看不过眼甚至说有些好感,只是依然会觉得不爽。
相当不爽。
他蔺晨游戏人间,逍遥快活,想帮谁助谁向来只凭己心,何曾有被束缚之日。
梅长苏与他相识十几年,还欠他很多条命,为了萧景琰他就要他也付出心血抛弃自由?
况且梅长苏说完便阖目长逝了,他也算没有应下来。
没答应,就可以不管。

挚友之托不愿辜负,可这更是一根可以捆绑他的绳索。
突然他皱起眉,鼓着腮帮用手指恶狠狠地捣那小炉子,瞪着眼说:“好你个梅长苏,死到临头也还套我逼我,我就不辅,不辅!死也不辅!”

甄平赶回来的时候,正看到这一幕,听见蔺晨这番话,就知道他是想起了宗主死前的嘱托。
具体的情形他并不知晓,只知道宗主是嘱托了蔺晨继续帮辅萧景琰的。
虽说以宗主的性子,不大可能会向阁主提这种要求,可是涉及到当今太子殿下,宗主所做的事情,多少都会有些出乎意料。
他探头瞧蔺晨的表情,看到蔺晨神色还算平静了些,这才开口:“阁主,太子殿下已经回去了。”
蔺晨拧过身,坐着抬眼看他:“知道了。飞流呢,怎么还没回来?我还想跟他玩游戏呢。”最后还不满地哼唧了两声。
甄平叹了口气:“又去梅花山了。”
蔺晨撇撇嘴,但明显愣了下,眼底一丝淡淡的哀伤一闪即逝。

等甄平又去忙别的事情,蔺晨缓缓起身,扶着门框环视院子。
翠竹随微风摇曳,灰瓦静默地安伏在白墙上。
他却突然想起萧景琰月下分枝拂花而来的情景,想起他挺直如竹的脊梁,想起他如泉水洗涤过的双眸。
如果没有梅长苏的嘱托,他会想去辅佐这个人吗?蔺晨自问。
会。
这个人似乎有一种魔力,让人会想和他并辔纵马,让他的笑永远灿烂,会想立于他身后,让他的脊背永远挺直,会想护在他身前,让他的双眼永远澄澈。
就算是决定不辅佐,今日明明可以见一见的,甚至表个态打消他的念头,为何就逃避了呢?
也许是因为,一见到萧景琰,他不正经的模样就无法在他面前展现,一直的放纵不羁也会收敛,甚至于一贯的随心所欲到了这个人面前也会多三分顾忌,向来果决的心也会带上几丝优柔。
他的直觉告诉他,萧景琰这个人可能成为他的锁链,所以他要在两人之间还只是牵着一根丝的时候远离。
他弯唇笑起,带着一抹轻嘲:“长苏啊长苏,我可算明白了你为什么肯为他做至如此地步。可惜你千算万算,却败在不够完全了解我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其实觉得梅长苏不会做托付这种事,剧情需要。

*阁主讨厌被逼着干事情,所谓托付也是一种情感上的逼迫,长苏适得其反了。所以这里的我解读的合鸟主属性其实有 傲娇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评论(5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